lunaier

“碰到一点压力就把自己变成不堪重负的样子,碰到一点不确定性就把前途描摹成暗淡无光,碰到一点不开心就把它搞得似乎是这辈子最黑暗的时候,大概都只是因为不想努力而放弃找的最拙劣的借口。没什么值得畏惧,你唯一需要担心的是,你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辜负了曾经历的苦难。”

外科风云:医疗问题的聚焦

外科风云拍的真不错,才前两集,已经把我们平常接触的医疗方面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了。

医院担心责任和欠费,告诉病人得语焉不详;患者家属没有专业的医学知识,又没有能听懂的病情解释(有对医学知识的欠缺,医生说太专业听不懂,也有医生含糊不说清楚,不管哪种听不懂真的很糟糕);医患之间信息不对称、不信任、医患关系紧张;

目前的医疗报销还没有全国联网,跨区域治病不太清楚能否报销,如果不能报销,大病重病患者,尤其家境不够好的,真的会形成非常大的压力,如果能全国报销,相信会让更多人得到更好的救治;

医生和医疗设备、医疗工具的设备商的勾结,该怎么禁止,针对不同情况的病人,设备的使用到底能起到什么作用,又该不该花钱去做大量的检查,也许在内行与外行间会引发难以想象的冲突;

医院作为一种高度专业行业,同样存在治病(业务)、科研、论文的矛盾。如果都去做研究、写论文,那谁来治病救人?同样治病也需要更好的专业知识,病人本能地信任更好的专家,那么学习工作研究的平衡点在哪里?怎样的职称评定更适合呢?陆医生虽为胸外第一刀,确屡屡因为仅是主治医生备受质疑;

医疗资源相对人口、患者数量是那么不足,医生护士长期处于疲惫不堪的状态,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医疗资源,让更多人接受更好的服务和救治,让医护人员也能喘一口气?

像编剧说的,医院医患,是最疲惫的人遇到了最绝望的人,而联系二者的却是沉甸甸的生命。在这里,折射了人性最美好的一面,医者大爱,无私无悔的付出,最开心最感动的是看到一个个病人好转康复;在这里,也有阴暗的利益算计,无名利不出诊,把医术医德拿去换个人利益……

外科风云真的很吸引人,今天的两集,我为靳东而来,第三集开始,我为这部剧守候。我希望有更多人能看到这部对医疗现状的思考之作,更多人参与这一个个问题的讨论,更多人愿意来关心我们的医生与患者,愿意为更好的医疗未来出谋划策、振臂高呼。

我希望医者能专心于以医救生、以术泽世,患者能放心地接受适合的医疗方案,我们每个人能不受纷扰,用心地沟通彼此、善待彼此,用我们的真心诚心善心,构造出我们所有人的和睦有爱的世界。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