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ier

“碰到一点压力就把自己变成不堪重负的样子,碰到一点不确定性就把前途描摹成暗淡无光,碰到一点不开心就把它搞得似乎是这辈子最黑暗的时候,大概都只是因为不想努力而放弃找的最拙劣的借口。没什么值得畏惧,你唯一需要担心的是,你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辜负了曾经历的苦难。”

琅琊榜人物评之(十三)蔺晨篇

又一篇喜欢的剧评或书评,😍

和月:

第十三篇 蔺晨




华年梦似烟尘过  回眸不过酒一杯
笑傲苍穹何须醉  袖揽清风抱月归


 


    蔺晨这个人物,海姐姐在后记里面这样说到:“至于蔺晨……好吧,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小子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但是就是这个作者都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在小说后期才施施然出场的人物,出场总篇幅不到10%的家伙,却博得了绝大部分读者100%的喜欢。将蔺晨拖到现在才写,也是因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概述这个人物,这也是书中唯一一个让我在脑海中抓不住形象的人物。因为人生阅历的不够,蔺晨的一些言语我甚至是看了数遍都不能够完全理解。之前看过曲儿的一篇同人文,将蔺晨设计成一个穿越人士,私以为真是非常好,解释不了的就让他开金手指吧(玩笑了)。


    蔺晨在小说中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漂浮在熙熙攘攘的金陵城上方的仙人,俯瞰着《琅琊榜》中这一群东奔西走为名为利的凡人,超然物外,通透潇洒,万事不萦于怀。让我觉得这个人物有些飘渺甚至是飘忽。有时候甚至会想,海姐姐之所以说她也不知道蔺晨是从哪里冒出来的,是不是因为海姐姐不知不觉之间将自己写进去了呢,蔺晨这个开着金手指的人物有点上帝视角,太不像凡人了。海姐姐是不是将那些因为人物性格身份等原因所不能够直接抒发的有些杂糅的感情,全部都通过蔺晨来表达了呢。蔺晨这个人物形象,除去聪慧通达这些个人品质,还有那愿俯瞰人生疏狂潇洒快意江湖的生活态度,重情重义不失悲天悯人的温暖情怀,这大概也是海姐姐所追求希冀的。


    回到人物本身。


    琅琊榜,汇天下名人,琅琊阁,聚天地信息,琅琊阁消息一出,江湖朝堂风起云涌。不得不说,琅琊阁这个设定真是超然物外地可怕,交通不便的年代消息就是金钱,要怎样的势力网才能构筑起这样的消息收罗能力;面对江湖朝堂要怎样的手腕才能立足不败,琅琊阁做到现在的规模没有几代人的努力是不可能达到的。金钱、信息、人脉、手段、势力、地位……任何一样拿出来,都可以说是傲立世间的,连皇子都重金一上琅琊阁。所以,作为琅琊阁的传承人,蔺晨的眼界有多高,心气有多高,才华有多高就都有了缘由——那可是见惯大世面的!


    先声夺人,海姐姐着实是好大手笔,蔺大公子每一次从大家的口中出现,都能让面若寒冰的小飞流颤三颤,让读者乐开怀——贵为琅琊阁阁主却如此妙趣横生,妙人!来金陵之前和小飞流之间的互动,是那样的意趣盎然,让人恨不得身临其境,只巴不得蔺晨蔺大公子赶紧出现,和小飞流逗上一逗。小飞流除了苏哥哥最怕的是谁?是那个提也不愿意提,任其搓扁挪圆还不敢还手的蔺大阁主,能将飞流“欺负”到这份上,阁主好本事!海姐姐将蔺晨藏的好啊,行文五分之四了,才将读者翘首期盼的阁主大人放出来:
——“小美人,这样的玉手可不能碰辛辣之物啊,来来来,我来帮你拣……”
……
“真是美人啊……”蹲在她身旁的那个轻浮浪子,看穿戴应出于富贵人家。容貌其实生得还甚是英俊,不过一脸随时准备流口水的样子实在给他地形象减分,何况他接下来说的话更过份,“小娘子,请问芳名。你许了人家没有啊?”


少女羞红了玉颜,想要躲开,刚一转身,却又被那浪荡公子拦住了去路,“别急着走嘛,我是不会唐突佳人地,咱们聊两句吧?”


太轻浮了!太放荡了!就算有何文新在前,在这青天白日里如此调戏良家少女:
——蔡荃实在有些看不下去……




    读者也看不下去了,但又不由的开始暗自猜测:这是酱油还是另一个何文新?好在海姐姐立马就给出了真相:
——“呵呵呵,飞流好乖,好象又胖了一点,我早跟长苏说过了,叫他不要那样喂你,喂胖了就不漂亮了……”叹叹叹!赞赞赞!阁主你果然不愧是超然物外的阁主,连出个场都能如此放荡不羁到“风姿妖娆”地夺人眼球,服了!


    游戏人间佳公子,自在洒脱真性情。


    貌似只有看惯人间浮华洞悉世情的人才能说的出“我一向狂妄,愿笑天下可笑之事”这样的话,只有真心游戏人间的人才能想出用蓖麻叶包着飞流装进木桶从山坡上往下滚,将杨树叶编的孔雀尾巴绑在飞流的腰上等这样逗趣的点子,才能将问长苏要银票的手伸地如此坦然。蔺晨的潇洒,是那种旁若无人天地唯我的真不羁。


    所以,这个眼界超高意兴疏狂的人,怎么就这样开始了“死心塌地”帮着林殊的历程?这个一直困扰我的问题成了我写这个评的最大障碍。为什么?不是说林殊不够优秀,而是蔺晨的这个设定太过“仙人”,不比萧景琰和林殊“青梅竹马”的岁月沉淀,到底是哪一点的交集,换来了蔺晨的倾心相助。用整个琅琊阁为梅长苏铺开一条可以前行的道路。


    林殊孤身被救,周围没有丝毫可以依托的援助可以让他开始他的雪冤之路。是的,是“开始”。纵使林殊天纵奇才,没有消息没有资源没有人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一颗脑袋也是决计无法的。就算可以慢慢找到当年的人并使之相信,那么构筑起一个恰若江左盟这样的一个机构,也不是短短两三年就可以做到的(九年前北方巨擎“峭龙帮”帮主束中天初见梅长苏,十二减去九,中间三年还要减去一年削皮挫骨的休养)。唯一的解释只能是琅琊阁的鼎力相助。


    林殊与琅琊阁之间,大抵不是机缘巧合,而是有上一辈的渊源,然而蔺晨这样的人物,又怎么是“长辈渊源”可以困住的?之后的种种,南楚周旋,入江左盟无不是一副倾心相扶的态度,那状若随意字字苛刻的话语,无不是最真挚的朋友之间才有的无所顾忌和真心相待。长苏与蔺晨,没有“源远流长”的情谊,那么想来想去除去相互钦佩欣赏大概也只能用“高山流水”一见相知来解释了。梅长苏/林殊是一个极致的人,也是一个自傲坦荡的人,也许正是因为他身上共同有着蔺晨相似和缺少的东西,才引得了这个自认一向狂妄的蔺晨的侧目。因为真的通透潇洒,所以对比起梅长苏因执念造成的偶然“障目”,对比起赤焰旧部因“关心则乱”而将问题过于沉重化,蔺晨在看待问题上,总能一针见血,直剖本质。一些刻意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隐藏的问题,总是能被他抓住:
——卫峥在一旁皱着眉着道:“蔺公子,你说话也有点忌讳好不好?”


“我说什么了?”蔺晨耸耸肩,“若是太子殿下是真龙天子,我这张嘴又怎么咒得到他?你也别急急地在院子里转圈儿,长苏心性坚韧,他自己也在努力调整情绪避免伤身,吐那两口血是好事,今天且死不了呢。”
——只有蔺晨幽幽叹问了一声:“长苏,你的血,仍是红的么?”


梅长苏浅浅一笑。道:“此血仍殷,此身仍在……蔺晨,我近日豪气衰微,只纠结于半点心田,一缕哀情,让你见笑了。”




    其实有时候想想,何必要探寻这种“为什么”呢,蔺晨和长苏,是知己,就够了。


    朋友之间,经历,同趣,相知,理解,信任,互助这些都是关键词。除去有救命之恩,琅琊阁梅长苏的复出提供资源,为梅长苏的重返金陵造势,蔺晨本人甚至亲自跑到南楚去周旋计划,这期间的情谊已经不单单能够用“帮助”二字来概述了。疏狂如蔺晨,林殊能有这样的朋友何其有幸!蔺晨这样的人,看似狂放不羁,却是会对认定了的事情必然全力相待的。


    然而最感动我的不是蔺晨的全心付出的这种行为,而是蔺晨对朋友的尊重的态度。看了太多的“为了你好”而导致的双方的不理解与矛盾,蔺晨这种“你要怎样我便全力帮你达成心愿”的态度真是动人到心坎上去了。
——“我一直帮你,是尽朋友之责。”




    好一句朋友之责!在普通朋友层面上,很多人都只是将朋友做“互惠互利”,我如何待你你便要如何待我、你疏远我了我便也就慢慢疏远你这样“礼尚往来”的思维其实是很大众化的,所以蔺晨这样“责任化”的倾尽所有的知己,才更让人喟叹。曾经也感叹过,梅长苏殚精竭虑十数年,对得起所有人唯一对不起的便是蔺晨。但是再细看琅琊榜中二人的情节,逐渐明白,能成为林殊地狱归来每一步都需要细思筹谋的十几年的梅长苏生涯中,唯一可以袒露真情的朋友,蔺晨,早已不需要一个“谢”字,而二人之间的友情,也不是一个“谢”字能诠释的。蔺晨和长苏,都不是拘泥这些礼节的人,相知相交,唯心而已。既然互相之间都懂,又何必诉诸于口。不知这是否就是所谓的“君子之交淡如水”。
——“蔺晨,”梅长苏却收起了脸上的笑容,看着黑沉沉的前方,低声道,“……我现在感觉不是太好。”


“我知道……”蔺晨的口吻依然轻飘飘的,“我也难得这么生气……”




    坚韧如长苏,也只有蔺晨才能让他真实地说上一句自己“不是太好”了。十三年前,与林殊最相知的是萧景琰,但是十三年后,能与梅长苏最为契合的却是蔺晨。虽然林殊和梅长苏本就是一人。
——蔺晨一直笑着,可眼中却闪着水光,“听听他这论调,都快参悟成佛了。你们要是能懂他的心思,就别再拿自己的忠心去折腾他了,他不会同意的,反而要花费剩得不多的精力来劝抚你们,何苦呢?再这样逼他彻悟下去,只怕人还没死先就出家了……”


    人生总是很无奈的,就算本质心性未变脾气依旧,因为所经历的不同,所理解的就会有偏差,辗转奔波就算回到原点,总会带上异乡的气息。


    之前不知道看到谁说过,比起萧景琰最后得知真相的痛苦,其实蔺晨更加痛苦。本是江湖逍遥人,难得有了挂怀于心的人与事,却是活生生将所挂怀珍惜的朋友送上不归之路。那种一步步看着好友透支生命却还不得不搭把手的纠结痛苦,蔺晨就算再狂放疏朗也不可能还泰然处之,他用一颗悲悯的心看着梅长苏一路走来,并一路成全一路扶持着。但是他一心想要的,还只是那个他挂怀的人,可以好好过一段轻松悠闲的日子:抚仙湖品仙露茶,沿沱江走游小灵峡,凤栖沟看猴子……这一幕一幕,不知道在蔺晨的脑海中走过了多少遍,虽然他知道那最终的目的地,风景秀丽的琅琊山,大抵是个虚妄:
——“我想说,你现在要做的,就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放宽心。相信我,”蔺晨笑了笑,凑到他地跟前,“别给自己设限,别再去想还能撑五个月还是十个月的事,你只要尽力,我也尽力,好不好?”




    十数年苦心如蔺晨,所孜孜不倦求的,不过是个过程:陪着梅长苏走完最后这一段心旷神怡的人生旅途:
——比起东宫太子悲喜交加地复杂情绪,从来都不认识林殊的蔺晨就只有纯粹的高兴了。




    只是再美好的打算也还是败给了命运的无常,那个一向云淡风轻的人,终于愤怒了,平时过于看得开的人一旦遇见执念的事情,反而更加难受:
——“不是也许,是可以。我知道自己可以!”蔺晨霍然回头,眸色激烈。“长苏。旧案已经昭雪,你加给自己的重担已经可以卸下。这时候多考虑一下你自己不过分吧?世上有这么多的事,一桩桩一件件永不停息,根本不是你一个人能解决完的!你为什么总是在最不该放弃的时候放弃?”




    也许这段话在蔺晨的脑海中已经徘徊了十几年,在每一次看着好友凌迟自己生命的时候。只是他为了全朋友之愿,忍住了,忍了十几年,因为他知道他终有一天可以和梅长苏逍逍遥遥地踏上回琅琊山的路,只是这次,北境,战场,有去无回。
——“谁认识林殊?”蔺晨闭了闭眼睛,以此平息自己的情绪,“我万辛万苦想让他活下去的那个朋友,不是林殊……”蔺晨所要护住的,想要护住的,只是那个江左盟梅长苏,那些属于林殊的责任担当他通通不想再去承担了。只是他终究还是败给了这位好友:
——蔺晨牙根紧咬,一把扯开自己的衣襟,从内袋处抓出一个小瓶,动作十分粗暴地丢给了梅长苏,冷冷道:“放弃也罢,选择也好,都是你自己的决定,我没什么资格否决,随便你……”说着转身,一脚踹开房门,大步向外就走。我以为,蔺晨终于是生气了,放弃了,十几年情谊就要这么散了,但是蔺晨,这个一向狂放的人,却又给了我一个深深的震撼:
——“我答应过要陪你到最后一日。你虽食言,我却不能失信,等有了军职。请梅大人召我去当个亲兵吧。”


    得友如此,此生无憾!


    蔺晨终究还是会陪着长苏走完最后的一段旅途,就算没有鸟语花香,取而代之的是刀光剑影。他能够像长苏说的一样,认识到那个呼啸往来的林殊,看见林殊所展现的耀眼风采,但是我想,蔺晨最想留下的,还是那个会和他一起逗逗飞流耍耍嘴皮子,需要他时不时把把脉的梅长苏。


    在梅长苏去后,我想蔺晨依旧还是那个潇洒出尘的阁主,狂放不羁的风流公子,悬壶济世的蒙古大夫,会渐渐忘了一些事情,但是在看到那个扎着宝蓝色发带少年的时候,会想起曾经,有过梅长苏这么一个人。




                                                                                                                                                        ——蔺晨完结



评论

热度(8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